鋼普拉教室 Vol.7新手村第四關卡--保護漆施作篇

9 則留言
經過新手村前面三道關卡的磨練之後,雖然過程辛苦。
但是各位應該有感覺到自己的實力變強了對吧!
可以去挑戰無縫、舊化、噴漆上色、舊化改色了吼。
告訴你...,那只是錯覺阿!!!
要踏進模型界的「偉大航道」,前面三道關卡都還只是幫助你們訓練基本功力。
不過...,這第四道關卡,就是你要踏入新世界前,最重要的一關了。
雖然步驟不多,看似簡單。
但卻很多對這關感覺恐懼,喬老師簡單一句話鼓勵大家,不要怕,做就對了。
多練習幾次,你也可以掌握那種“感覺”。

現在就讓我們推開第四關卡的大門--「保護漆施作」


按照慣例,
在製作之前,我們要先準備好以下製作工具:
– 
消光水性保護漆
– 噴漆夾
– 紙箱

– 廢報紙


保護漆,顧名思義,就是用來保護鋼普拉表面的漆料。
市面上有三種亮度的保護漆噴罐,分別是光澤、半光澤以及消光,這三種的差別在於漆料內消光粒子的濃度。
保護漆料還沒乾之前帶有黏稠性,但是乾掉之後視亮度的差異,摸起來會從光滑到略帶粉感。另外,也有含有抗UV的版本。
C是半光澤水性保護漆:漆面呈現半光,比較接近鋼普拉成型色的光澤度。D則是消光水性保護漆:稍微偏霧白色,因為含有消光粒子,所以噴在塑膠表面會呈現低彩度質感。

▼噴保護漆的第一注意事項,就是留意手握噴罐的方式,保持噴嘴向著模型。第二注意事項就是噴罐與模型之間要保持15~20cm。千萬不要低於15CM,這樣會造成上漆過重。

▼噴保護漆的方式,採用點按並且平行(由左至右)移動噴罐,讓消光保護漆能均勻的覆蓋在模型上,切記不要直接對著模型噴上去,因為噴罐壓力不穩定,初按下的漆也比較不均勻。另外,噴漆過程要保持通風良好,可以使用紙箱加廢報紙,作為簡易噴漆箱,用來吸附多於粉塵,降低粉塵對環境的汙染。

▼經過了四道關卡之後,MG的製作攻擊鋼彈是不是看起來魄力十足!

▼武器盾牌配件組合,也沒有馬虎製作。

▼背包推進器,造型相當前衛,零件分色也做得非常仔細,只需要動手稍微細心製作,就有相當高的完整度。

▼辛苦總是有代價的!開始把玩囉~每個關節的可動程度相當高,可以去調整喜歡的角度,擺出最帥氣的姿勢吧!搭配支架樂趣更多,例如擺設出鋼彈的標準射擊姿勢。

▼不過在把玩之際,也要小心保護漆是否會刮漆,所以在調整角度時,也務必要多加注意,別把你辛苦完成的作品刮漆刮的太嚴重喔。




P.S若是真的還不懂的朋友,
那就來上我們的“成型色製作課程”保證幫你打通任督二脈的。
參考資訊請見密斯特喬課程資訊

9 則留言 :

  1. 請問入墨線後再噴保護漆會像咬漆嗎

    回覆刪除
  2. 您好,請問鋼彈模型有沒有打磨對於噴消光漆之後有影響嗎?
    由於我礙於時間因素,大部分都是素組、修湯口、入墨線,頂多小部分改色就完工了,最近看了很多網友的作品,噴上消光漆之後的效果看起來都很棒,於是我也入手一罐郡式消光漆來試試,但是不知是否我沒有打磨的關係,噴起來的效果都不是很佳,感覺有點不均勻,顆粒滿明顯的,不知道是什麼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距離太遠,漆在空中凝結成小顆粒

      刪除
  3. 请问下…怎么亮光漆喷了后…墨线会脱色那样?

    回覆刪除
  4. 请问下…怎么亮光漆喷后…墨线会脱色那样?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可以使用墨線液來上就不會脫漆,用簽字筆的墨線筆可能會溶化

      刪除
  5. 請問一下,如果有貼貼紙,噴消光劑會有影響嗎?

    回覆刪除
  6. 老師您好 亮光保護漆上完後 是不是在把玩時也會有一定程度的刮漆可能呢? 是不是沒有辦法避免 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
  7. 您好,請問噴保護漆會不會讓關節黏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