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普拉教室 Vol.5新手村第二關卡--進階入墨篇

1 則留言




各位,在新手村第一關卡--湯口處理,修練的如何呢?
相信大家應該越磨越得心應手,又或者買了高級斜口鉗或是電動打磨機這種高級裝備來加速你的作業了吧(笑!)。
其實,喬老師常說一句話:「模型製作是你花越久的時間在它身上,它就回報你越多。」
所以,重點不是求快,而是扎實的把每一塊零件都處理到位。
這樣才可以一氣呵成,既不浪費時間,又把作品的水準提升。


在對研磨已經小有心得之後,我們就開啟第二道關卡的大門吧!
進入「入墨」的世界!

在《鋼普拉教室 Vol.3 初學者的第一步》中,我們已經有初步示範過兩種入墨的方法,大家還記得嗎?
分別是使用鋼彈墨線筆以及田宮牌墨線液(即將經過稀釋的琺瑯漆)。
▼兩者的差別請看下圖。左邊是使用鋼彈墨線筆的成品;右邊則是使用田宮墨線液。
鋼彈墨線筆的墨痕比較淡跟細;而田宮墨線液則是比較濃跟均勻。
點完墨線後,細節就更加立體明顯,精緻度也就油然而生啦。

在這邊就好好跟各位說明為何要上墨線。
鋼彈作為大型的人型兵器,是由很多機械結構所組成,而每一個結構外層都會有裝甲覆蓋保護。而這些裝甲跟裝甲聯繫的地方,以及維護的警示開關,都會有接縫或是斷面。在模型的表現上就會是線條般的細節。
為何強化這些寫實的部分,所以透過上色的方式,可以讓它變得更加立體而且真實。
不過這些線條通常都很細小,所以我們就使用入墨的方式來進行。

▼在製作之前,我們要先準備好以下製作工具:
– 墨線液專用溶劑(田宮X-20)
– 黑色墨線液
– 咖啡色墨線液
– 灰色墨線液
– 棉花棒
– 塗料皿
– 墨線擦拭筆

而為何有些朋友一聽到入墨就會有陰影呢?
之前我們有提過墨線液是經過稀釋的琺瑯漆,只要是漆料就需要經過稀釋調整濃度,才可以使用。
但是琺瑯漆的溶劑(也就是X-20),具有對塑膠的腐蝕力。在塑膠零件是受到壓力而呈現緊繃的情況下,我們入墨,溶劑就會造成零件表面的裂開。
所以,入墨會建議在各部分(如手部、腳部跟頭部等)完成後,讓關節保持放鬆狀態(也就是不要做動作),再開始入。這樣就可以減少裂開的可能。

在做好心理建設後,我們就開始進入第二關卡吧。
入墨不代表一定都需要用到黑色。我們可以針對不同的零件顏色來選擇效果會更加好的墨線顏色。
透過這樣的設計跟規劃,就可以讓你的鋼普拉更加有層次。
▼像是紅色的零件,就可以選用咖啡色;藍色的零件,可以選用黑色;白色的零件就可以使用灰色。(另外,因為X-20含有些許有機溶劑,略有毒性,所以入墨時,戴口罩防護,製作模型之路才會長久。)

▼基本上,再入墨前,請務必鎖緊瓶蓋,然後搖一搖,因為墨線液很容易沉澱,搖勻後,才不會讓你入的都是溶劑而不是墨線液。因為蓋子有刷毛,利用毛尖稍微點一下,墨線液就會因為“毛細現象”漸漸地跑滿線條細節的部份。

▼有時候點一下可能跑不太動,原因有可能是因為墨線液比較濃,所以你可以選擇點兩次,
又或者再加一點點的X-20稀釋(稀釋的情況是在墨線液點很多次都跑不動的情況下,在酌量加入X-20,因為溶劑揮發速度比較快),但是切記不要上一大坨的墨線上去,畢竟墨線液中含有溶劑,會造成表面腐蝕。

▼像白色的部分,點灰色,可能一開始會不習慣,覺得不明顯。但是其實點灰色,效果會比較真實,而點黑色會比較卡通化。兩者風格不同,就看你比較喜歡那一種。
▼因為琺瑯漆比較慢乾,所以我們需要等10~15分鐘,墨線完全乾透後,我們在拿出棉花棒沾X-20擦拭多餘的墨線。

▼X-20的沾取是需要經驗累積的,因為若是在沾很多X-20的情況下,濕濕的棉花棒,會讓原本乾掉的墨線液又活過來,輕者滲墨回來,中者會連原本墨線的部分都擦掉,重者就是會造成溶劑侵蝕塑膠,造成傷害。

▼待棉花棒,變成微乾狀態後,我們就可以開始擦拭多餘的墨線。

▼擦拭的時候要注意方向,要跟墨線方向呈垂直,這樣才不會把該留下的墨線擦掉。同時,在力道上要輕輕的,用旋轉方式擦掉多餘的墨線!

▼棉花棒用一陣子之後,很快就會髒掉,並且產生滲墨回去零件表面的狀況,這時候我們可以拿出秘密武器--墨線擦拭筆。
▼它的筆頭是由高密度海綿所構成,沾取溶劑後,就可以開始擦拭。重點是它不會滲墨回去,用髒了,可以把髒的墨線液擠出。等待你覺得擦拭力真的很不夠力時,再做更新。
▼入完墨線之後,是不是覺得鋼普拉變得英挺有型許多了呢!

要判斷何處入墨,以及拿捏墨線的擦拭,是需要些經驗的累積。
所以不要怕就大膽嘗試吧。因為有點有差,入墨之後質感就會變得更好。
點點看就對了。
接下來,再點完墨後,準備好的新手製作家們,就準備進入第三關卡吧!

P.S若是真的還不懂的朋友,
那就來上我們的“成型色製作課程”保證幫你打通任督二脈的。
參考資訊請見密斯特喬課程資訊

1 則留言 :

  1. 我列的部分不是關節,用打火機由混和稀釋跟擦拭會部會改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