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普拉教室 Vol.10 新手村第七關卡--水轉印貼紙篇

沒有留言
在學會使用透明貼紙以及轉印貼紙之後,我們先來分析一下它們兩者的優缺點吧。
實際上,兩種貼紙的效果真的有頗為明顯的差距,
但是透明貼紙操作方便,只是貼紙邊緣厚,而且總會有一些透明白邊的存在;
相對的轉印貼在粘貼很容易就破損,可是,完成後邊緣幾乎看不到,完成度非常高。
那麼有沒有能夠綜合兩者特性,又相對好操作的貼紙呢?
答案是有的~那就是我們新手村的第七關卡-水轉印貼紙!

在製作之前,我們要先準備好以下製作工具
– 棉花棒
– 鑷子
– 衛生紙
– 塗料皿
– 筆刀
– 水轉印貼紙
– 水貼軟化劑(黃色瓶身)
– 水貼軟化接著劑(藍色瓶身)
– 水性保護漆(消光)

▼什麼是水轉印貼紙?
它就是俗稱“水貼”,透過泡水的流程,利用水當做介質,再將貼紙取來貼到需要裝飾的位置。
底部藍色的是膠紙,溶於水,上面一層是很薄的塑膠層,最上面則會有有印刷的圖樣。

而一般水貼,除了有鋼普拉隨盒附送的版本,有時候也會有特別推出的機體專屬水貼(向上面這一款就是MG攻擊鋼彈可用的水貼)。而一般坊間廠牌也會有出專門是警示或標示的水貼紙。
而水貼紙的挑選,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則,就是要新鮮,盡可能挑選包裝完整,同時膠紙沒有變色的會比較好。
它的操作程序,是泡水後約15~30秒,塑膠薄膜會浮起來,上面會沾有些微的膠,我們再將這層塑膠薄膜放置在需要裝飾的位置,再將多餘的水分吸乾,靜置乾燥完成。
接下來就跟著喬老師的步驟,一步一步地傳授技法給大家吧!
▼選擇需要使用的貼紙,使用筆刀將邊緣切下備用。

▼背景是水碟,因為我們要有容器裝水,水深不超過1CM,否則水貼會有溺水的可能!
什麼你當真了~當然是因為這樣的水份量就夠了!不過水太深一般的容器是真的有可能上演大海撈針...,但是只用這款水貼專用水碟就不會發生這種悲劇了!
▼經過約15~30秒的泡水,新鮮的水貼應該就會滑動了!假如你的水貼泡了那麼久都還沒有反應,很有可能受潮了,已經壞掉囉!如圖,我將泡完的水貼使用鑷子將它挑起來,放置在衛生紙上吸掉多餘的水分。最理想的狀態是貼紙跟膠紙在這階段也先不要分離喔!
▼將水貼使用鑷子挑起來,放置在需要裝飾的位置。
▼最後使用綿棒,由右至左,單一方向的將水份吸乾,記住要輕輕的捲過去就好。
▼右邊增加了水貼裝飾,是不是看起來更有細節!
▼第二個階段,我們來嘗試大面積的圖案,貼在高低落差很大的零件上面!
 ▼同樣裁切後泡水,等待15~30秒。
▼在這裡介紹這項工具,是含膠性的水貼軟化劑,它就像是水貼的補強膠水一樣。
▼使用前需要搖晃均勻,沾取些微放在需要黏貼的位置。
▼經過了30秒的等待,將水貼放在衛生紙上吸乾多餘的水分備用,大約吸掉50%的水份就好,還是要保留一些水份,會方便我們後續施工。

▼大面積的水貼,我們使用輔助手,輕輕的將貼紙壓住,在使用鑷子,將另外一頭的底紙拉開,慢慢地拉開即可。 
▼最後順利的將水貼放置在零件表面。 
▼這張非常清楚,一層塑膠薄膜,上面印有白色的字樣。 
▼接著跟大家介紹這個秘密武器,水貼軟化劑,有很多工具廠牌都有推出這項工具,稍後介紹它的用途。 
▼另外準備一隻刷筆,要使用軟毛的,因為軟化劑內附的刷毛較硬,容易將貼紙戳破! 
▼相信在前面幾個步驟有發現,這張水貼完全沒有服貼在零件上,非常瞎!首先,使用筆刀,將高低落差較大的地方先切開,請使用鋒利的筆刀,輕輕劃過就可以了! 
▼再使用剛剛準備的刷筆沾軟化劑,沾到水貼上,靜置約15秒。 
▼經過15秒左右的軟化作用,開始用棉花幫將水貼定位,順便吸掉多餘的水份。給大家一個觀念,就好像在鋪床單一樣,從中間向四方平推,撫平即可! 

▼我們終於將水貼浮貼了,很不幸的也造成破痕,有幾種可能。也需水貼有些為受潮,脆化。另外就是綿棒在推的時候可能太用力了! 

▼使用白色的漆料,將破損的位置稍為填補。 

▼看了這張比較圖,相信你就明白了! 


▼水貼完成後同樣使用水性噴灌保護漆去定型。 


▼三個步驟,A完全未處理,B將水貼完成,C噴消光保護漆。仔細觀察,將消光保護漆完成後的整體完整度是最高的! 


▼這次我們挑戰鋼彈創鬥者系列,出場人氣極高的“戰國異端頑駄無”,如其名,非常俱有武士風格!現在就讓我們來看看它的英姿!
▼各位觀眾四隻手~兩把刀!!!
 ▼我也是可以用鐵拳攻擊的阿~誰說鐵拳是某王子的專利呢!!
▼其實最有戲的是它的背面阿!!
▼各位假如想要確認自己的水貼技術是不是足夠,那就一定要向MG Ver.Ka系列挑戰啦!
喬老師認為從Nu鋼彈之後的三款都非常的驚人,所以想要跨出新手村嗎?
那就挑戰它們吧!!

新手村七關卡也到此告一段落了,不過諸君,你們的模型之路才正要開始,請期待新世界的到來。
當然,若是對於貼紙使用,還有疑問或者還不知道要怎樣操作的朋友。
那就來上我們的“成型色製作課程”保證幫你打通任督二脈的。
參考資訊請見密斯特喬課程資訊
密斯特喬五月份的課程已經開始報名了!!
一起來挑戰鋼普拉吧!!!!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