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普拉教室 Vol.8新手村第五關卡--貼紙黏貼篇

2 則留言
各位朋友們,前面的四道關卡挑戰的如何呢?
有沒有覺得經過四道關卡之後,功力大增,
準備前往模型的新世界探索更加進階的技術呢?
先別急,看看你的模型盒,是不是還有一些東西存在呢?
沒錯,只要你製作的模型是RG、MG、PG甚至是MEGA SIZE的套件。
就還會有一些標誌符號的貼紙等著你。
沒錯~這就是第五關卡-看似簡單其實小有學問跟考驗耐心的貼紙黏貼篇。

在製作之前,我們要先準備好以下製作工具:
– 隨模型附贈的貼紙
– 棉花棒
– 鑷子
– 塗料皿
– 筆刀

我們不是已經學會補色技巧了,像是原本錫箔貼紙的部分,都可以用補色技巧,只有少數的地方像是BB戰士的眼睛或是RG的關節貼紙等,我們還是需要貼紙。那麼為何還需要特別增加一道關卡修練貼紙的黏貼,而且貼貼紙很簡單啊!不就是撕下來貼上去嗎?
這你就有所不知了,以我們要示範的MG RX-0 Full Armor Unicorn Gundam (Ver.Ka)為例。

它的貼紙可不是用一般撕下貼上的方式就可以解決了。
自從2002年萬代HOBBY部在MG產品中,開起了一個新的品牌支線,就讓MG所附贈的貼紙增添許多內容。
▼這個品牌就是Ver.Ka系列,Ver.Ka系列第一台就是最經典的RX-78-2鋼彈。

Ver.ka代表的意思是經由Katoki Hajime老師(台灣俗稱 角木肇,但是這名字並沒有經過官方正式承認。)機械設定和模型監修,重新詮釋機體的樣貌,在風格上使用大量的警示貼紙增加豐富的細節,讓機體更加的寫實和生動。
所以Ver.Ka系列除了一般用來做分色用的貼紙之外,還會有透明的擬真貼紙跟轉印貼紙,甚至有些機體會附上水轉印貼紙(俗稱水貼)。
當然,現在市面上的模型都有附贈各種貼紙,但每一種貼紙的使用方式和表現成果都大不相同,只要熟悉正確的使用方式,搭配上市面上還有各種樣式貼紙,各位就可以創造出屬於自己獨特風格的鋼普拉。
所以~這次第五關的貼紙黏貼篇,要傳授給各位的就是透明擬真貼紙(簡稱透明貼)的用法。
透明貼不只在MG系列中經常出現,在RG中更是必有的貼紙,例如RG中所有的細節都會透過透明貼紙呈現。
的貼紙通常會有兩種,分別接著我們就要開始進行第五關卡-貼紙黏貼的操作了。看似簡單,但有許多注意事項,一不小心可能就千苦恨囉!所以請務必先閱讀完教學在操作。
在說明書的最後一頁,會標記了每張貼紙的編號以及對應的位置。隨著模型附贈的貼紙通常會有兩種,分別為透明貼紙和轉印貼紙或是透明貼紙和水轉印貼紙這樣的組合。有時候,也會有例外只有附上其中一種。 

▼所以透明貼紙被使用的機率是還蠻高的。在本次的說明書上就是以紅色的數字標計。首先拿著零件找到要貼的位置,並尋找貼紙的編號,如照片盾牌上獨角獸樣式的貼紙為68號。

並在琳瑯滿目的貼紙之中尋找透明貼紙的68號。

找到貼紙後,用鑷子將貼紙慢慢撕起來,有些貼紙的造型在撕下的過程中可能會不小心撕破要特別注意。

我們會發現雖然透明貼已經幫你修好邊,可是留白的部分還是很多,在貼的過程中常會受到一些構造和細節的干擾,或者是貼完白邊跑出界。所以我們可以再貼之前,在用筆刀將多餘的白邊去除,再用鑷子撕下。

上圖是直接撕下的貼紙,而下圖則是經過修邊的貼紙。由於修邊後,會有許多轉折,所以在撕下的過程中更容易撕破,務必要特別留意。
準備好水和棉花棒,將貼紙沾點水,這樣在黏貼的過程還可以移動,讓貼紙到正確的位置。

粘貼在正確的位置,因為沾過水後,可以進行微調。

確定位置後,用綿花棒由內向外將水份推擠出來,吸乾就完成了


貼上貼紙後,讓原本死板板的一面盾牌變的更生動,更加有故事性。

最後噴上消光的保護漆來修飾貼紙的邊線,還可以保護貼紙不被刮壞,不過這個步驟請先等你度過第六及第七關卡之後再施作即可!!
▼大家應該還是迫不及待的想要看看貼上貼紙後的獨角獸英姿,所以先來一張解解饞!!

透明貼紙的部分,雖然看起來很簡單,但其實坐起來也很不容易。除了要修整、並且要黏在正確且跟相對應的貼紙對稱的位置上。這是非常考驗耐心的一關。
但也因為透明貼紙相對於第六跟第七關卡好操作,是一個好好練提高你的技術能力的好素材。所以就請各位持續加油囉!
上面的技巧練熟之後,挑戰第六跟第七關卡就不會那麼可怕了...!




2 則留言 :

  1. 請問,這種撕下就可貼類的貼紙,您說可先沾點水再貼,那可否先在模型上點TAMIYA藍罐的有黏性軟化劑以確保不會邊緣翹起?

    回覆刪除
  2. 看不太懂怎麼本來講撕貼到最後變水貼?

    因為撕貼有種貼久就不黏的問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