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概念才夠炫--你應該研究的科幻戰機Vol.2 電玩風格中的戰鬥機

沒有留言
說到戰鬥機,除了上一篇我們提到的跟機器人合體、變形以及追加武裝背包的方式呈現之外。最常出現的就是以單機作戰的方式呈現。
若是以現實世界出現的戰機為研究內容,因為有許多典故以及科技的考量。
對於創作的靈感幫助較小,所以我們可以往另一個也是充滿各種戰機的領域,尋找資料。
那個領域就是電玩世界中的戰機。


過去在8bit時代,有許多的戰機遊戲,像是小蜜蜂(Galaga),鐵板陣(Xevious)和宇宙巡航艦(Gradius)等這類老牌的戰機遊戲,都是由幾何圖形所組成的。
▼甚至像小蜜蜂就是這樣的以三角型戰機加上飛彈形狀的圖案就完成了。
而這些遊戲也成為現在射擊遊戲的基礎,才進而出現很多很酷炫的戰機遊戲。
▼像是直像射擊遊戲的經典之作「雷電」

▼跟現代戰機相比,雖然有著類似的造型,但實際上卻多了更多科幻的武裝設定,以及更加豐富的刻線以及鮮豔的配色。這可是真實戰機不允許的事情。

而隨著遊戲技術的提升,高畫質的出現。有許多老牌遊戲在新機台上復刻,
復刻的同時,因為過往8bit的造型,面對新主機的性能,勢必要有些變化。
像小蜜蜂(Galaga)重出的版本,就有很大的變化。
▼戰機的造型也就變得極具科幻感。甚至連僚機都出現了。

▼畫面的華麗,跟以往也有很大的差別。

不僅遊戲畫面變化,他們也找了知名的科幻模型設定師「橫山宏」老師來重繪機體。
▼橫山宏以原本的Galaga'88的機體為原型,下圖為當時的遊戲畫面。畫面下方就是我們所操控的戰鬥機。

▼而橫山宏老師融合了自己的創作風格,重新設定出別具風格的小蜜蜂戰機。

▼有了這麼好的設計,那當然也被模型化。這是WAVE在2013年所出品的塑膠模型。
 ▼封面就是我們最上面看到的那張,其實我們可以看的出來,橫山宏老師是採用讓機體盡量的扁平流線化,再搭配機體接縫刻線,增加它的真實性。在這樣的情況下,就算推進器,不採用戰機一貫的圓錐式噴嘴也顯得很合理。
 ▼另一方面也配合電玩遊戲可以兩機合體的設定,特別製作聯接處。而連接處的細節,其實也是大量呈現機體散熱片的結構,來增加精密的質感。

這種從8bit戰機進而重新增繪細節,進而模型化的還有也是2013年由WAVE出品的鐵板陣(Xevious)的戰機Solvalou
▼它的造型就很像長方體的太空梭,但是也是增加了很多接縫細節刻線。

▼還原度非常的高,雖然造型很簡單就像是三角柱增加了弧面。
▼可是縱使是如此簡單的造型,再搭配刻線,它的科幻寫實感就提升了許多。


▼背面看過去也是使用很典型的圓錐噴嘴,但是還是不失它應有的科幻感。
另外,像走向寫實跟虛構世界融合於一身的知名射擊遊戲《空戰奇兵Ace Combat》也有出過模型,那就是在故事原創,作為隱藏機體的「ADF-01F : Falken」。
▼雖然機體的是流線華麗的造型,但是我們可以看的出來,機體也還是以錐體跟三角形做為基礎,不斷的進行變化。

▼同時,只要在利用反差色像是機艙的螢光色配合黑色塗裝以及接縫刻線。就可以讓設計非常有科幻感。

▼這台ADF-01F ,2006年萬代的EX MODEL有出過塑膠模型,但是因為產量稀少。目前很難找到。


所以說,我們若是要自創一些科幻戰機的元素進入你的作品中,可以大量的使用簡單的幾何團案去做變化。只要在加上簡單的武裝設定跟噴嘴,當然還有很重要的一個元素,也就是刻線。你也可以做出很有味道的科幻戰機模型。
不過,若是這些戰機,只是要當配角使用,它們的造型就可以更簡單,這樣才不會搶了主角的風采。同時也要注意到作品風格的一致性,例如以橫山宏老師的軍事風格呈現時,那你的配角,就不要用很華麗的鏡面烤漆。不然會讓人覺得作品很突兀。
下一次我們就要進入Vol.3 以經典科幻作品的戰鬥機來分析模型製作的概念。
而我們又會看到怎樣精彩的作品呢?請大家試目以待。
Coming Soon~
以上資料出處來自
http://galaga30th.com/ja/
http://game.watch.impress.co.jp/(http://goo.gl/iER7wc)
http://acecombat.wikia.com/(http://goo.gl/y35XOK)
http://www.4gamer.net/(http://goo.gl/4QACd5)
http://www.hobby-wave.com/(http://goo.gl/bbxF5K & http://goo.gl/ofddo8)
http://item.rakuten.co.jp/(http://goo.gl/N9e4gU)
b-field.net/(http://goo.gl/bdTHir)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