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普拉教室 Vol.4 新手村第一關卡--湯口處理篇

1 則留言
各位經過鋼普拉教室Vol.1~3的課程內容後,相信對於鋼普拉有了基礎的組裝知識跟製作概念了吧!所以我們就可以來挑戰更進一步的製作方法。也就是所謂的「鋼普拉新手村七關卡」!


在七關卡中,我們會使用更多的工具跟耗材來協助你的模型製作。透過它們,可以讓你在製作鋼普拉時,能夠更加得心應手。同時,日後要挑戰進階的製作方法如、無縫、舊化甚至改色時,可以更加上手。所以,現在就正式開啟新手村的大門,面對鋼普拉給你的挑戰吧!!第一道關卡,就是湯口處理。在製作之前,我們要先準備好以下製作工具:
– 斜口鉗
– 鋼彈補色筆
– 砂紙(600,800,1000)
– 研磨版
– 筆芯盒
– 15公分鐵尺
– 雙面膠
– 筆刀


這次,喬老師示範的機體是MG版本的製作攻擊鋼彈Build Strike Gundam Full Package,發售時間是2014年1月,是“鋼彈創鬥者"中的第一主角機。這部動畫作品集結了鋼彈動畫35年來的精華,讓各世代的鋼彈都出現在其中,同時讓鋼普拉可以進行各種不同的改造。
像這台製作攻擊鋼彈就是以鋼彈SEED的攻擊鋼彈作為原型,進行改造出來的作品。


第一步,就是把零件取下,我們一樣要透過兩段式剪裁的方式進行修剪。
不管你使用在厲害的斜口鉗,或多或少都會留下一些湯口的痕跡。
而湯口是怎樣造成的呢?
鋼普拉是由塑膠所構成,塑膠具有塑性,並且保有彈性跟張力。
所以它是一個完整的框架時,它就會很緊繃。
而當我們把零件“剪下”的時候,框架會有內拉的力量把你想要剪下的零件往外拉。
所以若是直接貼平湯口,就會造成湯口凹陷的白化。(這就是為何要兩段式剪裁的原因!)

不論在銳利的刀子,都會產生推擠的力量,而我們使用斜口鉗是等於同時有兩把刀子,在向內剪裁。所以就會產生兩道推擠的力量,而這也會造成湯口中心部分留下白點,也就是白化現象。同時刀刃跟塑料接觸的第一面會產生痕跡。這就是會留下湯口痕跡的原因。


剪下來的模型零件,有湯口痕跡並不好看。因為有顏色的落差,嚴重的甚至是出現內凹的狀況,那麼我們要怎麼處裡呢?
有兩種處理方式,
第一種方法就是補色,透過鋼彈補色筆(又稱為雙色水性補色筆)補色。我們可以視零件的顏色來選擇你需要的顏色。


▼鋼彈補色筆有兩端,按照湯口範圍的大小,我們可以靈活的使用。
向這個湯口比較小,我們就使用細的那端。
這麼厲害的筆要怎麼用呢?直接畫上去就對了!


▼畫完之後就會如圖所示,其實顏色會有點深淺不一。這時候等待10秒,拿出棉花棒把多餘的顏料擦掉。


▼使用前是有白化現象跟使用後的差別,一目了然阿。會把白化現象覆蓋過去。


其實這只是最簡易的湯口處理方法,
適用製作時間有限,討厭粉塵飛來飛去的同學。
當然也會有人覺得使用補色筆不夠精彩,製作模型就是要修模。
所以,“真第一關卡”現在才開始,
也就是第二種方法--修模
▼研磨時我們會使用的工具,有以下的這四項物品,來製作修模的基本工具:
A.模型專用研磨砂紙。
B.壓克力研磨版。
C.筆芯盒。
D.15公分鐵尺。
另外也要請大家準備雙面膠以及遮蓋膠帶。




▼首先示範, 壓克力研磨版的製作,使用遮蓋膠帶做第一層黏貼。平整貼上後僅留下,與研磨版同樣的長度,過長的部分就裁掉。
 (什麼是遮蓋膠帶?它是紙膠帶的一種,我們通常會選用最不會殘膠的紙膠帶又稱為遮蓋膠帶來使用,它的用途非常的廣泛。作為一個模型製作家,隨身攜帶遮蓋膠帶是件很正常的事情...。)

▼接著貼上雙面膠,同樣使用筆刀將雙面膠與研磨版長度切齊。

▼撕掉膠膜後,黏貼在砂紙的背面。再將砂紙切齊。因為砂紙會磨損刀刃,建議選用一把比較不常用的刀刃來使用。


▼最後,頭尾壓平。研磨版完工,其他如筆芯盒跟鐵尺都是按照這樣的方法操作。
這樣的好處是,砂紙磨平後,可以輕易的更新,同時研磨板或是其他工具不會因為雙面膠殘膠而變得凹凸不平,影響修模的效率。




▼研磨工具,首要就是拿穩。研磨版的拿法就是利用大拇指跟中指扣緊兩端,然後食指做定位跟輔助。



▼在開始修模之前,若是有遵守兩段式剪裁法,應該還會留下一點點的湯口殘料,我們就使用筆刀單方向的進行削切。目標是把多餘的殘料消除。在力道的掌握必也務必要小心,刀刃無眼,小心流血。
▼接著就是使用研磨版,針對零件的方向,來回研磨。以三到五次來回的速率,檢視研磨的狀態。不要越磨越開心,一口氣磨到底。零件變薄、刻線消失事小,零件磨穿了事大。
▼研磨塑膠零件的過程會產生粉塵,請記得要帶口罩作業,並且在研磨完成後,使用牙刷將多餘粉塵清潔乾淨。然後,在依序從小號數的砂紙研磨到大號數。這樣第一關卡就算完成了。

在模型製作中,修模是耗時會久,但也是最重要的步驟。它是模型製作的基礎。所以,請務必扎實地完成它。在修模的過程中,從小號數研磨到大號數之後,磨痕會變得越來越淡,有時候會剩下一點點請不用擔心,在後面的關卡中,我們會把這樣的磨痕覆蓋過去的。
當然,若是對於修模的部分,還有疑問或者還不知道要怎樣操作的朋友。
那就來上我們的“成型色製作課程”保證幫你打通任督二脈的。
參考資訊請見密斯特喬課程資訊

一起來挑戰鋼普拉吧!!!!

1 則留言 :

  1. 用鋼彈補色筆塗完零件,零件顏色不會有色差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