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普拉教室 Vol.6新手村第三關卡-補色篇

3 則留言
各位有順利的經過新手村的第一跟第二關卡嗎?
第一關卡的湯口處理以及第二關卡的進階入墨,對於喜歡素組的朋友來說,已經是非常實用的技巧了,因為他們是在不改變模型原有顏色的前提下,所運用的技巧。
但是,當你進入第三關卡後,你的模型世界就會開始變得不一樣了...。
因為你的鋼普拉可以開始變得更多多采多姿。
新手村第三關卡~「補色」!


在製作之前,我們要先準備好以下製作工具:
棉花棒
油性漆(琺瑯漆)
黑色墨線液
油性漆溶劑
塗料皿
墨線擦拭筆
鋼彈麥克筆

▼購買鋼彈麥克筆

特別介紹一下鋼彈麥克筆,由模型漆料以及工具大廠郡式出品的油性漆料筆,使用方法非常的直覺,並且可以避免調漆的問題,所以是模型製作新手村中推薦使用的工具耗材。各位千萬不要以為只有初學者才在用,喬老師也很愛用(很喜歡拿來簽名XD)。若是要在鋼普拉或是其他塑膠模型上色或是簽名等等,它是非常好用的工具(當然也別忘了鋼彈墨線筆)。A的部分是鋼彈麥克筆,目前共有GM04~19共16種顏色。B則是用來去除鋼彈麥克筆筆誤或是調整深淺的消除筆(GM300)


使用補色技巧的時機,除了在湯口處理時,可以利用鋼彈補色筆(雙色水性麥克筆)去補化湯口白化現象之外。
針對小細節,或是貼紙的部分,我們就可以拿出鋼彈麥克筆對這些部分,進行補色。接下來我們就開始操作吧!延續第二關卡的進度,將墨線擦拭完成,製作攻擊鋼彈的頭部看起來俐落,身為鋼彈這樣帥只是剛好而已。

首先,我們買到全新的鋼彈麥克筆,當你打開膠封,拔開筆蓋,筆頭呈現白色,這是正常的。

在開始使用前,請蓋上筆蓋(重要動作,請勿忘記!),接著上下搖晃筆身。此時你會聽到"喀喀"聲響,這也正常的。因為鋼彈麥克筆的筆桿內有鋼珠,那是因為鋼彈麥克筆,是由漆料跟溶劑所組成。所以透過鋼珠可以均勻的調和漆料。接著找一個塗料皿的背面,將筆頭下壓。

下壓約五秒後,筆頭就會開始有顏色,此時就可以準備進行上色了!

當顏料開始緩緩流出後,我們就可以開始筆塗了,筆塗時要從邊緣開始塗起。

運用筆尖從單一方向,均勻平塗。若發現筆塗過程中,有地方沒有塗勻或是顏色不夠飽和。請勿心急的一直補上去。請靜待三分鐘,待第一層漆料乾透後,在進行下一層的筆塗動作。這點非常的重要,在日後挑戰進階技巧時,我們也是要謹遵這項原則。

相同的技法,但是畫在不同的地方。使用金屬綠,來為製作攻擊鋼彈的眼部監視器著色吧!注意要統一筆塗的方向喔!
(通常鋼彈的眼部監視器,以金屬綠跟黃色為常用的顏色;而吉翁軍系的單眼監視器又以金屬綠跟金屬紅為常用色。不過...,這並沒有定論一定要用上述的顏色,各位可以按照原設定上色,也可以發揮創意自行設定。)


靜置待乾約三分鐘左右,就可以另外使用黑色鋼彈麥克筆,為眼部監視器周圍描黑框。像這樣重疊色時,必須要先確認擠出顏色確認,第二種顏色(在這邊是黑色)的漆料是否有調和均勻。不然若只留出溶劑,會造成第一層顏色不是被蓋過,而是被削除的窘況。

經過細部使用筆塗,這樣一來不僅細節呈現更加均勻,又可以擺脫一般貼紙經過一段時間就會翹起來的風險。

除了小面積的局部點綴以外,我們也可以嘗試挑戰骨架內構的著色!

使用金色的鋼彈麥克筆,將腰部骨架能源管線仔細的筆塗。當然稍微塗出去是可以接受的!

接著再使用銀色鋼彈麥克筆,點綴不同的部位。

前面有提到若是稍微塗出的話,我們可以使用黑色墨線液,去做最後修整。若是塗出去太多,就需要只要消除筆進行擦拭。點完黑色墨線液之後,在使用沾取墨線擦拭液的棉棒去擦拭多餘的墨線。這時候,你可能會想,使用墨線擦拭液會不會把你辛苦塗好的鋼彈麥克筆的顏色擦掉呢?答案是不會的,因為它們漆性不同(我們日後會好好說明。)

使用細部筆塗的前後比較,是不是差距非常大!

相同的筆塗點綴方式,我們運用在腳踝骨架的部份。

後續再使用黑色墨線液去修飾。

有發現嗎?腳踝關節升級成金屬質感的油壓管!


相同的方式,再背包推進裝備上,也增加了金屬質感。

關於補色的運用空間,其實就是要看各位的觀察力以及創意了。適度的點綴細節可以讓你的作品更加出色。但是若是補色補到天花亂墜,那就適得其反囉。
最後簡單複習補色的要點,第一就是漆料要調勻,第二就是筆塗要一層一層的塗上,等前一層乾透後才能補上第二層。
當然,若是對於修模的部分,還有疑問或者還不知道要怎樣操作的朋友。
那就來上我們的“成型色製作課程”保證幫你打通任督二脈的。
參考資訊請見密斯特喬課程資訊

一起來挑戰鋼普拉吧!!!!


▼購買鋼彈麥克筆

3 則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