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普拉教室 Vol.18 細節篇擦拭法

沒有留言


前言

看完上一篇鋼普拉教室Vol.017細節篇線條處理後,是不是手已經開始癢了,透過了解漆料的特性,會不
會互相溶解,就可以輕鬆地方式製作出效果,現在要為各位介紹更進階的操作。

懂得使用擦拭法後,如果我們要使用在已經上過漆的表面上時就要特別地注意了,因為在擦拭的過程中

很可能會將底漆一併擦除,所以在上色之前,必須先了解漆料的特性。

首先我們使用的鋼彈麥克筆、噴漆罐的漆性屬於油性硝基漆,算是模型使用的顏料中漆模最強的,而我
們使用的墨線液屬於油性琺瑯漆,漆性僅次於硝基漆,所以下面做個整理。

漆性:硝基漆 >琺瑯漆

琺瑯漆比較不會溶解硝基漆,記得是比較不會,如果大力的擦拭還是會有溶解的現象,所以要特別小心,
那麼就連續我們上一篇LBB號斗丸的製作吧!

接著就讓我們繼續製作最重要的“爆熱”字樣。

由於“爆熱”字樣的設定是金色,所以我們就把金色鋼彈麥克筆準備好。

跟翅膀的步驟相同,在基本的修磨後,就可以用噴罐上色。一定要記得薄噴喔~


噴漆前後比較

~黑壓壓的一片,不知道擦拭完會變成怎樣呢

先使用沾取容易的棉花棒擦拭

這個套件,只需要先將零件邊緣的底色紅色擦拭出來就可以了。
因為原設定就是鑲紅色的肩甲。擦的時候就要開始小心不要擦到內部。

再來拿出金光閃閃的金色鋼彈麥克筆~

這時候我們不只需要金色麥克筆、還需要調色皿跟最重要的畫筆,建議越細越好囉

怎麼使用呢?

麥克筆在使用前,要蓋緊蓋子搖一搖。然後再把金色顏料擠在調色皿上。
我們要用筆塗的方式讓“爆熱”閃亮耀眼囉!

上色囉~

用沾上金色顏料的畫筆,來描繪“爆熱”這兩個代表號斗丸靈魂魄力的字。
因為有高低差的設計構造,所以上起色相當容易。
當然若是碰到較細的線條就要小心操作囉。

人有失手馬有失蹄



漆是會流動的~所以塗完後,發現“爆”的火字旁下方有點顏料流下去的痕跡。
老師怎麼辦,難道要重新再來一遍嗎?(@@崩潰~眼神死!)

不要擔心~密斯特喬小撇步報給你知

我們只要拿出墨線液,在字體細縫的部分補上墨線,就可以把金色的部分遮蓋住囉!

那若是又一個手抖~墨線液畫到金色邊緣怎麼辦呢?
把它擦掉就好囉~不過因為墨線液是屬於油性琺瑯漆,所以要用琺瑯漆的溶劑(如田宮的X20)
來擦拭,千萬不要用硝基漆溶劑喔!因為它可是會把您辛苦上色好的金色跟黑色漆膜都擦拭
掉。

針對硝基漆沾到墨線液的表面進行擦拭

所以聰明的玩具人們,記得一件事情,硝基漆>琺瑯漆,所以硝基漆溶劑不僅可以擦掉硝基漆
也可以擦掉琺瑯漆,而琺瑯漆溶劑只能擦得掉琺瑯漆。記住漆性的強度特性,讓你日後使用
拭法的時候有更多元的應用喔。

完工比較

看的出來貼紙跟擦拭法的差異嗎?左邊的貼紙,雖然金色字樣略帶雷射貼紙的質感,但是因為
受到字體凹凸面的影響,所以字看起來並不立體。
右邊經過擦拭法的“爆”就有一種衝出來的魄力很有立體感。一樣都是以紅色為底,經過擦
拭的零件,更有鑲紅框的質感,果真是有擦拭有利害~

完成後就開始組裝囉!

各位玩具人們,每次進行到這個步驟時,會不會感到特別的高興呢?
用心製作就快有看到回報了。(~)

就快要完工了!

有沒有很開心啊!!連號斗丸都喜孜孜呢!

完工之後當然要認真的表現一下

~武者號斗丸駕到,手持雙劍破魔星。

正面帥氣的樣子

在號斗丸身上也有許多可以利用筆塗跟擦拭的地方喔,像是頭冠跟胸甲還有腳踝….等!
各位玩具人都可以好好練習一下。

拉近細看

連頭部的護甲也可以利用擦拭法,好方法學起來,真的讓你功力大增。

經過細心的塗裝,號斗丸都開心的跳起來了,這種可愛的神情跟姿態,就是SD鋼彈的醍醐
味。



可愛、帥氣雙重面貌

SD鋼彈真是百變,帥啊!!

號斗丸:「你是誰?為何要突襲我呢?
  製作攻擊鋼彈:「我是製作攻擊鋼彈,你跑到我的地盤密斯特喬工作室,吃我一槍。」



號斗丸:「偷襲太過分了,看我“飛身龍槌閃”,不對~是“熱火爆輪斬”」
 製作攻擊鋼彈:「太狡猾了~用那有人用支撐架跳這麼高的!」



號斗丸:「不管~高位就是有優勢拉!」
 製作攻擊鋼彈:「等等~可以投降輸一半嗎?


號斗丸:「很好很好~所謂不打不相識,投降就是我的好友拉!! 
  製作攻擊鋼彈:「等我找哥哥MG製作攻擊鋼彈,你就知道了。嘿嘿嘿。」

語結


今天大家學到的擦拭法,是塗裝技法中超實用的技法,只要跟遮蓋技法相互運用,保證功力
大增,而且事半功倍,這樣更多時間,可以組裝更多的鋼普拉囉。

此外要提升製作模型的功力,多多欣賞模型作品,也是好方法喔。

想要找模型工具耗材的朋友可以到我們的賣場選購喔~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