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斯特喬模型教室》經典模型回顧 夏亞專用薩克II 2.0 完美攻略 (上篇)

沒有留言


前言



機動戰士鋼彈的故事中有許多經典台詞,像是「聯邦的MS是怪物嗎?」、「真不想承認,這是因為我年
輕氣盛犯下的錯誤」和「戰爭總是要比對手先考慮接下來的兩三步棋」等都是由他所說。

而他所駕駛的機體也有非常強烈的特徵~例如“紅色有角”或是開啟了金光閃閃風潮的機體。
同時也是機
動戰士鋼彈系列中出現的第一位假面男角色,此後也造就了除了主角之外,重要反派角色必定有假面的
傳統。

創下那麼多經典的角色,究竟是誰呢?

他就是「卡斯巴爾·雷姆·戴昆=愛德華·瑪斯=夏亞·阿茲納布爾=克瓦特羅·巴吉納 」
共有四個名字的超人氣角色,這些名字中,又以吉翁軍的紅色彗星夏亞大佐跟日後的新吉翁軍夏亞總帥
最為聞名。

▼夏亞·阿茲納布爾

從第一部鋼彈動畫夏亞就開始陪伴大家,論人氣說不定還比鋼彈的主角阿姆羅高,
畢竟連日本
汽車大廠TOYOTA都推出了夏亞專用車型,可見在日本人的心中他的地位有多高了。

▼夏亞專用Toyota Auris 「MS-185H-CA2」


他從來沒有獨挑大樑擔任過動畫的主角,終於在鋼彈動畫35周年過後,有以他為主角的鋼彈動畫了!就
算是以他為名的劇場版「逆襲的夏亞」,還是和阿姆羅一並擔當主角啊!
那就是在今年2月28日在日本上映的OVA「機動戰士鋼彈THE ORIGIN-藍眼的卡斯巴爾」

▼那帥氣的側影,可是經歷了35年後才有的位置阿。


▼而在鋼普拉35周年,夏亞的經典機體“夏亞專用薩克II”也推出新的版本。


這款「HG GUNDAM THE ORIGIN 夏亞專用薩克II」,重新設計了薩克的外型和裝甲,在細節上增加了
許多機械構造的元素,整體造型更加扎實,而目前在THE ORIGIN作品中,MG系列只推出了MG RX-78-2 
鋼彈,夏亞專用薩克II還沒有任何消息,真是讓人按捺不住心中的激動。因此,喬老師決定來複習一下MG
 夏亞專用薩克II 2.0來重溫一下

▼首先在開始製作前,我們需要準備以下工具
模型用斜口鉗、
筆刀、
圓頭筆(細)或面相筆、
牙刷、
研磨板、
研磨砂紙、
研磨海綿、
鋼彈麥克筆、
調色皿、
墨線液、
墨線擦拭液跟墨線擦拭筆。


▼第一步就是把零件取下!先由MS-14S 夏亞專用傑爾古格 [ver.2.0]


▼以及在電玩遊戲「基連的野望」中出現的MS-09RS 夏亞專用里克·德姆上陣


▼進行兩段式剪裁。


▼剪下零件後,在進行第二次的湯口修剪。


▼修剪好後,就需要針對湯口痕跡或湯口白化現象進行研磨,而這麼重要的動作,就讓雖然來不及塗裝成
紅色的MSN-02 吉翁古


▼以及在電玩遊戲「基連的野望」中出現的RX78/C.A 凱斯巴爾專用鋼彈


▼示範研磨。


▼像這種範圍較大的研磨區域,建議使用研磨板,可以加速你的製作速度。
同時還可以讓
零件平均被研磨到。使用研磨板,務必要拿穩,才可以達到快速又均勻研磨零件的效果。


▼研磨過後,會出現明顯的磨痕,這是正常地現象。
因為這是第一次的研磨,使用號數較小的砂紙如400號或600號砂紙,才會快又有力。


▼再來利用綠色研磨海綿進行第二次研磨。
3M出品的綠色研磨海綿大約等於田宮研磨砂紙的800~1000號之間,而喬老師使用研磨海綿進行二次研磨的
不僅可以把薩克特有的圓潤曲面拉回來,還可以把因為研磨造成的磨痕淡化。


▼研磨完成後的動作就是清除塑膠粉塵,這麼“重要”的動作,就讓克瓦特羅大尉的MSN-0010 百式


▼示範給大家看清除的動作。其實在這一步驟,使用牙刷或刷子都可以,重點就是刷毛不要太硬即可。


▼刷完之後,這塊零件第一次研磨的痕跡以及湯口剪裁的痕跡是不是就淡化許多了呢!剩下一點點的痕跡,
在之後的步驟就會更加淡化。所以請不需擔心。


▼接著,剪下肩甲這塊零件。


▼剪下它是要幹嘛?除了研磨湯口之外還有什麼地方需要處理嗎?


▼原來,除了湯口處理之外,我們還需要針對分模線進行處理。


▼對於位在圓幅曲面的分模線的研磨方式,可以採用手持小張砂紙研磨,因為研磨板的範圍太大了。


▼研磨完成之後,就會像這樣減少塑膠的質感,略帶霧霧的感覺。


▼那像傑爾古格手上的火箭砲零件,又需要針對那些細節進行處理呢?


▼一樣針對分模線跟湯口要進行研磨,但是這種範圍細長的零件,我們可以用另一種方式處理。


▼瞧,吉翁古手上這把筆刀。不是寶刀不出鞘,越是鋒利製作速度也越快,但是危險度也是三倍高阿。喬老
.師提醒您,使用刀具務必要小心!


▼在吉翁古面前,小小鋼彈也淪為持砲書僮!待老衲用刀!


▼使用筆刀去除分模線跟湯口的方法,就是這樣用刮除的方式。我們可以採用將刀刃跟砲管分模線呈90度
,以單向進行刮除的動作。單向刮也比較安全好掌控。


▼刮完分模線以及湯頭之後,就能以手持砂紙或是研磨海綿進行研磨,這樣可以保持零件原有的曲面。


▼研磨完成之後,就會像圖中的樣貌。當然也別忘了再用牙刷把粉塵刷掉。


▼而薩克系的機體,有一個零件特別多,是什麼零件呢?
答案就在MSM-07S 夏亞專用茲寇克的手中。


▼你猜對了嗎?答案就是薩克系特有的動力管。若是一個一個磨,可說是研磨地獄阿ORZ。但是,這款薩克
2.0在動力管的部分,採用較軟的塑膠作為內管將較硬的動力管套入的形式呈現,所以喬老師要採用以下的
方式來減少研磨的時間。


▼第一步,當然還是兩段式剪裁。就讓我們從這個內管的部分開始剪下。


▼剪下之後,就像是這樣。數量很驚人的動力管,各位可以數數看有多少個呢?


▼動力管的部分,也不可以偷懶喔!一樣要採用兩段式剪裁,這樣才可以減少因為框架拉力造成的湯口白化。


▼在剪裁動力管時,務必要採用如圖的剪裁方式,這樣湯口的痕跡才會一致。


▼接著就使用研磨板,進行湯口的研磨。


▼研磨完成品,就如圖中的樣子。


▼研磨完畢之後,可以把動力管往上拉到內管彎曲處。


▼剪掉多餘的內管後,動力管就完成囉。這時候務必要小心,別讓辛苦磨好的動力管掉出來…。

我們MG夏亞專用薩克II製作上篇先到這邊休息一下,我們來做一下回顧,在這篇中,主要著重於塑膠射出
成型中,會出現的瑕疵,有1.湯口 2.分模線,這兩種瑕疵對於素組來說是最基本一定要處理的,當然還有
很多問題,例如收縮、毛邊、銳化等等,這些問題往後我們再慢慢精進,做模型不能急,扎實的一步一步
來,才能製作出更精美的作品。

如果有缺少任何工具的朋友,都可以到我們的網拍找到喔!!~~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